close

前些日子去杉林溪時,碰到了一個捕鳥人,在與他聊天的時候,對於
他的一些說法覺得很不喜歡,我說冠羽畫眉很可愛,他說一隻冠羽畫眉只要十元,
問他為什麼,他說因為不會叫(鳴唱)的沒有那個價值,
而向鉛色水鶇的公鳥可以叫價到上千元,
這種以價錢評斷鳥的方式對鳥對人而言都是一種悲哀,
每種生物都是無價的,牠生存在這世上自有牠生存的意義在,
可是由於無知的人類,只是用利益的觀點去看待這些生物,
實在不知道人類在這些生物的眼中,又價值多少?
那天回程的時候,也看見有個小孩提了個捕鳥籠,裡面還有幾隻冠羽畫眉,
看到這個景象,實在心痛.
因為自己家中也養鳥,所以常會去鳥店買飼料,當然也會看看店裡有哪些鳥,
發現居然有台灣藍鵲耶,牠的嘴喙不再是鮮豔的紅色,牠的羽毛也不再
是閃亮的寶藍色,至於他那美美的尾羽也斷了,一個那樣大的身軀,
關在那樣小的籠子裡,以前或許不會有什麼感觸,可是在接觸了鳥的世界後
,自己的觀念不同了,鳥是屬於自然的一部分,而不屬於這小小的角落,
或是只是人類的寵物,就如同goatgao所說,當你不知道如何飼養時,
其實對於這些生物而言,只是扼殺了牠的生命.
像以前在高中時,我會撿被風吹落的小雨燕回家養,
 有一次養成功了,牠學會了捕食與飛行,於是我哥就將牠帶回學校放走,
因為牠,我知道了雨燕的許多特徵,也知道我家是不適合牠居住的地方,
這種舉動我不知道算不算野放,不過呢!經過Birdy幹訓那天的介紹後,
我知道其實在我將牠帶回家的那一刻起,我就已經介入了牠的生命了,
而這是不合於自然生態法則的,因為在牠掉下巢的那刻起,牠已經是被
環境給淘汰了,不過我卻也因此無意中了解了小雨燕,可以說是印象深刻吧!
因為被牠咬過,抓傷過,所以......
現在家中依然有養鳥,但是在經過學長們提供的另一種看法後,
以後或許家中依然有鳥(這不是我能決定的,我只能堅持自己的想法),但是自己
心裡的想法及對於養鳥的看法,會因此而有所調整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嗯!似乎有些文不對題,不過知道在寫什麼就好了!
--
真實的快樂來自於每一顆真誠的心
--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鄉花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